您的位置:环球网 > 环球万国 > 国家索引 > 俄罗斯
俄罗斯

俄罗斯

Russia

通讯

固定电话数:
44,181,000
(2011年)错误提示
移动电话数:
256,117,000
(2011年)错误提示
新闻出版:

俄全国共有3万多种报纸杂志。其中属于全国性报刊、且发行量较大的主要有:

  1. 《俄罗斯报》
    俄罗斯国家政府机关报。1990年11月11日创刊,在俄全境及独联体国家发行,2010年发行量超过18万份。该报纸是俄罗斯报界具有权威性的一家报纸,俄国家的各种法律文件生效后唯一有权刊载的媒体。《俄罗斯报》目前在其全国设立32个记者站,在俄全国41个城市刊印发行日刊,在46个城市发行周刊。
  2. 《消息报》
    私营企业,社会政治类报纸,全面报道俄国内及国际重大事件,分析与评论商业、经济、体育以及文化等问题和事件。该报为前苏联报纸,1917年3月创刊。1991年8月23日注册登记,1992年11月3日重组为私有化企业,1998年4月20日重新注册登记。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五期,周日出版周末版。
  3. 《独立报》
    为俄一家大型私营出版企业。主要报道俄国内及国际重大社会、政治问题及文化体育生活等消息。该报纸于1990年12月21日创刊。
  4. 《莫斯科新闻报》
    前身为《新闻时代报》(2000年3月出版发行),2010年改版为《莫斯科新闻报》,股份制报刊企业,以报道社会和政治类新闻为主,同时也包括财经、商贸、文化体育消息等。每周一至五发行五期,周六、周日停刊,每期12个版面。主要发行地区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。
  5. 《生意人报》
    私营企业。主要报道俄国内及国际政治、商业、财经、体育等事件。2008年8月起,俄联邦政府批准其刊登与国家“破产法”相关的官方消息。每周出版五期,周六、周日停刊。
  6. 《共青团真理报》
    为前苏联主要报刊之一,1925年3月13日创刊,在世界上48个国家出版发行。
  7. 《总结》杂志,周刊:
    该杂志由《七天》出版社出版,创刊于1997年,是目前俄较有权威性和影响力,以社会政治性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期刊。该刊物发行范围较为广泛,除莫斯科和周边地区外,在俄国内各个地区和独联体国家均有发行。

此外,该杂志还是汉莎航空、捷克航空、英国航空等多家欧美航空公司的赠送读物。除上述报刊外,在俄罗斯较有影响的刊物还有《真理报》和《公报》等。

主要通讯社有:

  1. 俄通社-塔斯社:简称俄塔社,俄政府官方通讯社,俄三大通讯社之一,世界五大通讯社之一。其前身是前苏联时期的塔斯社及1992年月1月成立的俄通社,1992年正式更名为俄通社-塔斯社。目前在俄境内拥有8个区域中心和34个分社,在世界各地拥有75个代表机构,全社共用50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记者和编辑,与路透社、美联社、共同社和新华社等70多家世界各地的通讯社建立了信息合作关系。
  2. 俄罗斯新闻社:简称俄新社,成立于1961年,其前身是前苏联新闻社,1963年被确定为国家通讯社。系俄三大主要通讯社之一,地位与俄通社-塔斯社相同,是俄政府对外宣传的主要通讯社。其通讯网络覆盖了俄罗斯、独联体及世界其他地区的40多个国家,拥有巨大的图片库,库存约100万张,每天以俄文、英文、德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、塞尔维亚文、中文、日文、阿拉伯文和波斯文发布社会、政治、经济、科学和金融方面的消息。该社拥有举办新闻发布会的专业信息平台,为俄总统办公厅、政府、议会、各大部委、地方权力机关及其他社会团体提供信息服务。旗下的俄新网中文版是俄罗斯媒体有史以来第一家中文电子媒体,每天发布关于中俄关系及国际事件的信息。
  3. 国际文传电讯社:也称为文传电讯“国际信息集团”(interfax intermation services),成立于1989年,系前苏联时期首家非国有通讯社。该社系俄三大通讯社之一,主要负责向社会提供全息政治、社会新闻和调查研究,是俄目前在现代IT领域和其他经济部门中唯一掌握金融市场信息的专业化机构。目前,该集团公司可用包括俄语、哈萨克语、乌克兰语、白俄罗斯语、阿塞拜疆语,以及英语、德语等100多种语言发布各类信息。该媒体所设栏目有“国际新闻”、“中国新闻”以及“中国经贸述评”等。
错误提示
广播媒体:

主要广播电台有:

  1. 《俄罗斯之声》广播电台
    是俄国家广播公司主力宣传机构之一。该电台为1929年成立的国有电台,1989年1月1日使用现名对外广播。目前用38种语言全时段通过短波、中波、调频、卫星和移动电话网络向世界上160个国家播发信息,系世界上最受听众欢迎的5大电台之一,听众达到1.09亿。《俄罗斯之声》广播电台网站以33种语言播发新闻,世界140个国家的居民浏览其网站。
  2. 《莫斯科回声》广播电台
    1990年成立的私营电台,全天使用俄语广播。
  3. 《灯塔》广播电台
    是历史悠久并较有影响的俄国家音乐电台。1964年根据前苏联政府的有关决定建立。该电台每半个小时播发5分钟的新闻内容,其他节目的设置还有音乐、直播、晨间幽默、专访和广播电影等栏目。该电台目前拥有三套广播频道。

主要电视新闻机构有:

  1. “全俄广播电视公司”
    成立于1990年7月,旗下设有“俄罗斯-1”电视频道、“俄罗斯-2”电视频道、“俄罗斯-24”电视频道、“俄罗斯-文化”电视频道和“俄罗斯-RTR”电视频道等多个电视频道。其中“俄罗斯-1”电视频道成立于1991年5月,覆盖全俄及部分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,俄境内观众群约占全国总人口的98.5%,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约有5000万人口收看该电视台节目。“俄罗斯-1”电视频道节目种类多样,包括新闻、电视剧、电影、电视评论、脱口秀、大型文艺和记录片等,同时转播重要体育活动和社会政治事件。该频道的《消息》节目在俄具有重要影响力,收视率很高,多次获得俄国内电视新闻类节目的大奖。“俄罗斯-24”电视频道在原有“新闻频道”基础上改版而成,为俄唯一一家全天24小时播发新闻节目的电视频道,以播发世界、俄各地新闻为主,同时以传播迅速、信息量大见长,重要新闻节目连续滚动播出。主要节目品牌有:整点新闻,每天即时播送政治、经济、社会和体育等信息。
  2. 《第一频道》电视台
    国家参股企业,1995年4月成立,全俄综合性电视台,2002年9月由原俄罗斯公共电视台更名,系俄罗斯和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俄语电视台,在俄本土覆盖率达到99.8%。其主要的电视栏目有:新闻直播,电影节目,体育转播,电视访谈,儿童节目,文化历史节目和娱乐节目等。
  3. 《独立电视台》
    1993年建台,是目前俄唯一经过俄联邦政府批准的私营电视台。《独立电视台》除了俄本土之外,还能够覆盖到独联体国家以及西欧、中东、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。
  4. 《中心电视台》
    莫斯科市政府所属,1997年建台,节目覆盖俄大部分地区和部分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国家。
错误提示
互联网国家代码:
.ru .su
错误提示
互联网主机:
互联网主机总数:
14,865,000
(2012年)错误提示
互联网用户:
40,853,000
(2009年)错误提示

国家GDP现状(单位:亿美元)

查看完整数据

国家人口现状(单位:人)

查看完整数据

声明

环球万国内容主要来自外交部、各国驻华使馆等合作伙伴,以及环球网网友提供,版权归属原作者。
如果您认为有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通过country-service@huanqiu.com联系我们,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。